昨日未完

=昨日/阿日
不定更
ロントト楽しい すき

© 昨日未完 | Powered by LOFTER

【叶蓝】时光长卷 12

别催呀,这不是来了吗?

你们不懂作者每次写这文都要打开淘宝男装的心情【。

老规矩,第三稿谈人生前先谈谈恋爱

时光长卷 10-11



Chapter 12

上交第二稿时,梁易春那眼珠几乎要掉到桌子上的表情足够让蓝河在心底里暗笑好几天了。

也不是说梁易春见不惯大场面怎么着,但他实在怎么也没想到蓝河第二稿就给他端上了张佳乐这么一尊神,惊喜过头都有些惊恐了。更离谱的是那上报的四位数补贴到底是怎么回事?张佳乐接受,他们蓝雨都没脸说出去。

人像专栏第二稿的素材是霸图名模张佳乐,这件事甚至惊动了喻文州。交稿的隔天下午蓝河就战战兢兢地被这位都市传说请上了总编办公室喝茶,除了张佳乐的事,还详细谈了谈他与叶修合作的情况。

“似乎已经很习惯了?”依旧一身西服正装打扮的喻文州给蓝河倒了杯铁观音,“跟着叶前辈学到不少东西吧。”

“是的,受教了。”蓝河如实回答,还客气地点了点头道谢,“叶神真的很厉害,非常专业,素材的选择也很独到。”

“第一稿孙哲平,第二稿张佳乐。”喻文州笑着往后靠上了椅背,“看来这会成为一个很有影响力的卖点,专栏打造的速度比我想象的还快。辛苦你了,蓝河。”

刚端起茶杯的蓝河顾不得喝上一口,连忙对他说道:“总编你太客气了,这是我的工作。”

喻文州笑容不改,一双眸子微微弯起,蓄满了柔和的光,让蓝河有种如沐春风的亲切感。

“我对你和叶神都抱有很高的期待。”

之后放起了国庆假,蓝河好好地休息了三天,养一养合作一个月以来受到来自叶修的各种精神打击的身心。

假期后回到办公室的蓝河看见自己桌面上已经端端正正放着三份十月上半月的《Rivulet》,这才想起自己已经快一个多星期没有和叶大摄影师联系了。

给对方发了条短信没得到回复,打电话也显示关机。下半月要出版的第三稿还一点消息都没有,蓝河有些担心叶修是不是故技重施,再次玩起失踪的戏码来了。

“叶神该不会跑东莞去了吧?”隔壁桌的毕言叼着一根不二家的棒棒糖,一边敲字一边猜测,“虽然风头过去了,但听说还是查的挺严啊?不过没关系,老蓝你别太担心,十五天后出来又是一条好汉……”

“说什么啊你。”蓝河简直想抽起一份样刊怒扇他的嘴,“叶神虽然有点嘲讽,但还是很靠谱的。”

“看来处的挺不错啊。”对面的宋夜寒捧着马克杯倒完水回来,胳膊搁在格子间的边上看向蓝河,“还拍到了一线模特,时髦值爆表,其他专栏拍马都赶不上。”

毕言点头表示同意:“就是,我都能料想到明天出刊的时候微博会刷成啥样了,诶让我来关注一下张佳乐大神。”

“所以说蓝河你就知足吧,看看人家毕言,都跟奖金无缘的。”

“卧槽友尽?敢情我是你们生活自信的来源吗?”

“差不多吧。”

当事人却是没有心情与他们贫,蓝河头疼地挠了挠脑袋:“难道又要去找小乔?也还没到死线,如果大神真的很忙的话岂不是很失礼?”

“说啥呢,既然到了工作期,编辑要过问也合情合理。”宋夜寒给他讲道理,“你就当是去送样刊,了解一下情况好了。”

“也只能这样了……”蓝河叹气,继而又拿起了自己刚放下不久的手机,这一次却是翻出了乔一帆的号码拨过去。

上一稿给张佳乐进行街拍的时候乔一帆并不在场,这样一算蓝河与对方已经快半个月没见了。就个人而言,蓝河是很喜欢这个含蓄有礼的少年的。姑且不论乔一帆帮了自己多少忙,光是那细心体贴,待人周到的性格就已经足够讨喜。

如此一想,蓝河的心稍微放宽了一些。他本来就是极尽所能都想不为他人添麻烦的性子,不是第一稿被逼的走投无路也不会选择去打扰乔一帆,但这与工作责任心是不互为矛盾的。

耳边忙音响了几声,电话便被接通了,少年摄影师那一贯温和礼貌的嗓音响了起来:“早上好,蓝河编辑。”

“早啊小乔。”蓝河应答,“在忙吗?方不方便讲电话?”

“可以的,今天早上没有预定行程,我在家里。”蓝河听见乔一帆轻声笑了笑,发现那头的确异常安静,不像叶修他们平常呆的工作环境,“编辑是来问第三稿的事情吗?”

“对,还打算给你和叶神送上半月的样刊,虽然明天才发行,但我已经拿到手了。”他一边说,一边用指腹隔着透明的包装袋,沿着封面上“Rivulet”的轮廓划着,“叶神这几天的档期安排得如何?我给你们送去工作点吧。”

“关于这个……其实我本来打算这两天告诉编辑的。”乔一帆的语气听上去有些欲言又止,不待好奇的蓝河问个究竟,少年便率先给出了答案,“前辈他生病了,接下来三天的工作安排都已经临时取消。”

“啊?”蓝河的指尖蓦地停住了,“叶神病了?”

“是的,前辈昨天开始突然发烧,到今天也没有退。”乔一帆说着,蓝河听见那边传来倒水的声音,“前辈说懒得去看医生,我下午打算过去探望一下。”

“临近换季,的确得小心一些。”说了一句有的没的,蓝河咋舌,对于叶修生病这件事还是觉得画风有些突变。但转念一想,又有什么奇怪的呢?大神那也不是铁打的,换季来个小感冒,人之常情。

“所以关于第三稿,大概暂时……”

“啊,这个,没关系,叶神的健康要紧。”蓝河连忙说,“就让他好好休息吧,这边我会向上头反馈的,小乔你不必担心。”

“好的。”乔一帆语带感激,“一直以来给你添麻烦了,谢谢编辑。”

“再怎么赶稿也不是没人性的啊。”蓝河笑着言道。

大概是由于心里到底过意不去,乔一帆积极地说:“对了,编辑刚刚是说送样刊的事吗?不然我下午先去一趟出版社找你吧。”

“这样的话……”蓝河思考了一下,最后还是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小乔,我跟你一起去探望叶神怎么样?”

“诶?可编辑不是要上班吗,会不会很麻烦你……”

“不会啊,反正都是去找自己负责的摄影师,也算是工作范畴内的。更何况叶神生病,我也有责任要去看看。”

“这样啊,那么如果你方便的话,下午就和我一起过去吧。”

“好。”

蓝河与乔一帆聊着,相约了一个时间碰头。蓝河原本打算自己驾车去接乔一帆,却被这总是率先为他人着想的少年委婉地拒绝了,理由是不想麻烦编辑绕路来接自己。

其实蓝河根本不心疼那点时间和油费,乔一帆的懂事反而让他有些无奈和心疼。这个温和谦逊的少年似乎并不习惯接受别人的好,或者说,太过顾及他人的感受,而习惯性将自己的事排在最后。

也不知叶修是怎么教出这么良心的孩子的。蓝河在心里嘟囔,嘴上与乔一帆商量起下午要带些什么慰问品过去。

挂断电话后,蓝河发了个短信给叶修,告诉对方自己会过去看他。结果一直到下午要出发时都没有收到回复,蓝河心想这货大概是烧傻了,正躺在床上装死呢。

 

驾车来到叶修居住的小区花园门口,蓝河刚下车便见到站在一旁树荫底下的乔一帆。今天的G市明显转凉了,乔一帆也换上了一件V领的长袖卫衣,下身穿着水洗白色的牛仔裤与高帮帆布鞋,背着单肩运动包的模样像足了一个在校学生。

乔一帆的手中还提着一只购物袋,里头装满了他给叶修带的药与食品。结果侧颌刚看见蓝河,便发现对方也和自己一样拎着一大袋东西。

他俩相视笑笑,不言而喻。

乔一帆引路,带着蓝河走进了小区花园。这个住宅区倚在珠江边上,坐落于珠江新城,房价贵得能把人吓死。这样的住处环境自然不可能不好,蓝河跟着乔一帆在花园里兜兜转转,还看到了几只金毛和萨摩耶,让他不由得想起叶修说过自己在养猫的事。

与乔一帆聊着天,刷卡进单元阁,乘坐电梯,最后抵达十六层。

午后从公寓出发前蓝河还特地换下了上班穿的西装,此刻身着一身平常的便服,哪怕想到要上叶修的家,也下意识觉得自在不少。

来到一扇门前,蓝河见乔一帆从包里掏出了钥匙就准备开门,面露惊讶的神色。乔一帆只是对他笑笑,体贴地解释:“前辈的屋里有工作室,器材也大多数放在这,方便起见前辈就给了我备份钥匙。”

“叶神是一个人住的吧?”蓝河问。

“是的。”

“小乔也住这附近?”

“嗯……就相差一个地铁站,我住猎德那边。”

咔擦咔擦两声响,外侧的防盗门被打开了。乔一帆伸手拧动内侧木门的门柄,礼貌地侧身给蓝河让出道来:“请进,蓝河编辑。”

这孩子的教养也未免太好了。蓝河心下感慨,一边对乔一帆道谢,一边迈步走进了屋里。

叶修的家。站在玄关的蓝河放眼望去,便看见了起居室与落地门大敞的阳台,再远一点儿便是G市午后阴沉沉的天空与珠江对岸的建筑,迷蒙蒙地隔着一层江上的雾。

蓝河换上室内拖鞋,再往里走,看见开放式的厨房与布置简便的餐桌。屋里的东西不多,尽可能少地放着该有的家具,最有生活气息的莫过于摊放着几本杂志的深色沙发,以及摆放着洗镜药水和空杯子的矮脚玻璃桌。

到底是男人的住所,仅有的一些东西也搁得毫不讲究。装潢简洁,深色家具,透着标准的现代气息。

屋里静悄悄的,有点声响那也是蓝河或乔一帆发出的。蓝河回头看向少年,用眼神示意询问叶修在哪。乔一帆抬起手,安静地指了指房里其中一扇闭起的门。

接过了蓝河带来的慰问品,乔一帆小声请蓝河自便,便到厨房去整理起来。蓝河走到起居室饶了一圈,又到阳台上去感叹了一番土豪才看得起的江景真不是盖的,最后还是回到了屋里,面对那扇紧闭的门犹豫起来。

他站着纠结,乔一帆却已经端着两杯咖啡走了过来,看见他的模样不禁笑了笑:“没关系的,我想前辈也差不多该醒了。”

蓝河依然迟疑:“要不还是等他自己醒了再……”

他话还未说完便被一道响起的铃声打断了。乔一帆顿了下,连忙走到矮桌边放下了盛着咖啡的马克杯,掏出了自己口袋里的手机。

低头看了一眼来电显示,乔一帆忙对蓝河交代了一句“编辑我去接个工作电话,如果前辈醒了就让他吃药吧”,便到阳台上接电话去了。

看着少年有些单薄的背影,蓝河挠了挠脑袋,最后还是扭过头来面对那扇门,调整了一下情绪后轻轻敲响了门扉:“叶神,你醒了吗?”

没有回应,当然没有回应。他叹了口气,试着去拧门柄,发现门并没有上锁。

完了,没锁。一瞬间数条弹幕在蓝河脑海里划过,什么这该怎么办呢私自进去好像不太礼貌,什么都是爷们怕个球,什么如果遇到光膀子的叶神怎么办那可是很尴尬的啊,什么我靠这有啥他有的我也有又没什么是没见过的。

心知自己想太多了,但就是控制不住烦恼这些有的没的。蓝河有些烦躁自己的优柔寡断,最后心一狠,推开了门。

门打开的一瞬,蓝河似乎看见一个黑灰色的影子在房里的地板上一蹿而过,快得他根本来不及看清。不待他找出那团黑影,却意外地发现床上的被子是掀开的,叶修并不在屋内。

手还搭在门柄上的蓝河看着空荡荡的床发怔,然后便听见一阵水声从旁边传来。穿着一身灰黑色家居服的叶修打开了卧室配套卫浴间的门走了出来,一抬头便对上了傻愣愣看着自己的蓝河。

他倏地乐了,主动朝对方打招呼:“早啊编辑大大,催稿催上门来了?有这么敬业的员工文州多欣慰啊。”

“早什么早,已经下午了好吗……”蓝河无力,眼看对方似乎和平时没什么差别,病态并不明显,他猜测大概是平时叶修的脸色就不太健康的关系,“叶神你刚醒?现在感觉怎么样。”

“就那样呗,发个烧又不是残障,牙还是要刷的。”叶修耸耸肩,朝蓝河走了过来。

方才还看不出,一走路就立刻能察觉到不对劲。蓝河看叶修走得两步稳正三步晃,连忙走上前扶对方到床边按着坐下了。

“叶神你吃过东西了吗,我给你倒杯水?”站着的蓝河居高临下地看向叶修,这才发现他的脸色的确比平日还要苍白些。

不等叶修回答,蓝河便不假思索地伸手探了探他的额头,掌心的热度高得吓了他一大跳。

“卧槽叶神你能不能行?怎么这么烧啊……你到底有没有吃药?”蓝河紧张,就差没把叶修按躺下给他盖被子了。

体温落差让叶修感觉蓝河的手异常舒适,凉凉地贴在额头上,一时都不愿意让它离开:“吃了啊,昨晚吃了才睡。”

“靠那你就是早上也没吃东西?为什么要作死你告诉我。”蓝河简直想照着上次张佳乐那样给他后脑勺来一下,但想想这好说歹说也是个病患,还是忍住了。

叶修耸了耸肩,见蓝河的手有离开的趋势,用快得和他懒洋洋的画风不协调的速度抓住了对方的手腕,继续按在自己的额头上:“多放会,凉快。”

“你……”蓝河想说你生个病连精神年龄也倒退了吗,然而如此幼稚的举动却让人无法不包容。

他颔低,看见叶修舒适地闭起双眼,额头贴着他的手。掌心与指腹传来叶修偏高的体温,烫得蓝河想要逃跑。

脸皮薄的蓝河不一会儿就感觉那热度仿佛要将他脸部的温度都给抬高了。待到手表面的温度不那么凉后,蓝河定了定神,终于收回了自己的手,还不忘给叶修说道:“我去给你弄个冰袋吧……对了,小乔好像买了退烧贴。”

“嗯。”大概是的确没什么精神的缘故,叶修少有地从善如流,坐在床边目光垂低的模样有些浑浑噩噩。蓝河被他这反常的样子吓了一跳,又抓着叶修嘘寒问暖一番。

叶修被蓝河那紧张兮兮的样子逗笑了,抬起手拍拍对方的头:“真没事,别紧张啊。”

“你才是太不紧张了好吗?这好歹是你自己的身体,你也……”

蓝河话说到一半,突然感觉到有什么毛茸茸的东西掠过自己的脚边。他连忙低头一看,发现那居然是一只灰蓝毛色的短毛猫。

这猫看上去还小,一身灰蓝的毛还算干净,连耳朵都短短的。琥珀色眼睛,鼻子有些塌,看上去脸大头圆,特别傻气。

此刻它正蹭在叶修赤着的脚边,昂着头怯生生地打量这个突然出现的陌生人。尽管小却尽显警惕的姿态,让蓝河莫名地觉得有些眼熟。

“连小蓝都怕,还有没前途了你。”叶修伸手捻住它的颈后,轻而易举地把小猫拎了起来,“逗比。”

小猫呜咽了一声,听上去奶声奶气的,倒还挺可怜。它盯着叶修的脸看,伸出舌头舔了舔嘴,塌下去的小鼻子还无意识地动了动。

“……你的猫?”蓝河这才回神,越看那只猫越觉得眼熟,但又无法回忆起来到底是在哪儿见过。

“嗯,傻吧?”叶修笑着应答,将小猫抱进怀里,低头看它扒着自己的家居服乱爬,“还特别逗。”

“有你这么说猫的吗……”那尼玛是哈士奇吧,蓝河在心里默默补上一句吐槽,同时发现小猫非常粘叶修。

“真傻。我给你说啊,我在外面捡到它的时候这逗比就趴在一个外带盒上吃东西,我走过去趁它不注意踢它屁股一脚,它就滚进去了。我顺势把装盒子的包装袋一打结,拎着就提回来了。”

“……”放过它啊它还只是个孩子?!

叶修呵呵地笑:“反正也就这样养下来了。”

站着的蓝河看向坐在床边的叶修与他怀里的猫,简直觉得头痛,他想自己有必要转移一下话题:“可它看上去好像是只英短啊……居然能捡到?”

那个傻里傻气的塌鼻子还是很好辨认的,蓝河自认自己的判断应该没错。

“谁知道,我还真不懂这些。”叶修说,“刚见到它的时候脏死了,谁理它什么短啊。”

“……你赢了。”蓝河叹气,摇了摇头,“你还没吃东西吧?不能空腹吃药,我去给你弄点吃的。”

“好啊。”抱着猫抬起头来,叶修冲蓝河笑了笑,带着点疲倦的笑容,但发自内心。蓝河不知怎的就读出了一丝缱绻的味道来了,“谢谢你啊,小蓝。”

“客气什么……”直率的道谢让蓝河感到一丝不自然,连他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回事。他下意识地回避了叶修的目光,转身就准备走出房间,“你再好好休息一下吧。”

不等叶修回话,蓝河迫不及待地出了卧室,关上房门。

这才暗暗地长出一口气,蓝河感觉到那只贴在叶修额头上的手掌心正在发烫,此刻依然扶在凉凉的门柄上,温度的落差让蓝河无法不意识到自己的反常。

真是连他都有病了。抬起手拍了拍脸,蓝河收拾了一下心情,准备到厨房去查看一下有什么是适合病患吃的。

乔一帆还在阳台上讲电话,一时半会也抽不出空来。与屋子的主人见了面,蓝河显然没有那么拘束了,大大方方地打开了厨房里的冰箱,心底里思考起菜谱。

就在这时,门铃突然响了。站在开放式厨房里的蓝河愣了一下,下意识扶着冰箱的门就探出了头来。

乔一帆显然也听到了门铃声,扭过头来看了看,嘴上说着话却没法停下。蓝河连忙朝他摆了摆手示意让他继续忙,自己则迈开步子朝玄关走去。

会是谁呢?反正是谁他估计也不认识。

如此想着的蓝河却在打开门后微微一愣。

门外站着一个年轻人,身材还算修长,略显纤瘦。他蓄着一头柔软的黑色短发,皮肤很白皙,唯独脸上没什么表情,显出一股生人勿近的冷淡。不起一丝波澜的深色双眼前架着一副深蓝色的平光眼镜,是个长相清隽而不乏英气的少年。

对于男孩子来说偏向纤细的骨架上套着黑色的底衣与深蓝色的线衣,纽扣扣紧,下身的九分裤露出一截白皙的小腿,脚上则是一双短靴。他的肩上还挎着一只单肩黑色相机包,有白色的耳机线跑了出来,连接着挂在他颈子上的耳机。

这样一个散发着年轻气息,衣着色彩低调却透着一丝洋气的少年,在繁华的G市几乎随处可见。然而让蓝河愣住地却是他的长相,他分明见过这个人。

年轻人看见来开门的蓝河似乎也有些意外。他往屋里望了望,像是在确认这是自己所知的住所,最后目光落在了蓝河身上。

“你好。”他开口说道,语气有些生冷却不失礼貌,“请问叶修前辈在家吗?”



-TBC-




时光长卷 13

6500+,还爆肝到这个点数,我为毛要作死

来的是谁你们都知道

因为确定了,就申明一下:这篇除了叶蓝,也确定会刷邱乔了真枪实弹地刷,接受不能的现在跑还来得及,来,跑起来【踹

评论 ( 37 )
热度 ( 22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