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未完

=昨日/阿日
不定更
ロントト楽しい すき

© 昨日未完 | Powered by LOFTER

【邱乔】伞下灯

*《瓶间雨》后续

*现代AU

*双社会人设定,#前方一大波男友力再度逼近#

 

 

 


 

《伞下灯》/昨日未完

 

 

 

1)

 

“名字?”

“瓶子。”

“年龄?”

“快满两岁了。”

 

完了,这可真是醉得不轻。

方锐扶着快融化成一滩软泥的乔一帆在沙发上坐下,看见这位鲜少失态的后辈挨上椅背后便像猫一样蜷起身子歪躺下来,止不住直摇头。

“我是问你的。”他用手背轻拍后辈的脸颊,不死心地又问了一次。

而已经窝在沙发里,俨然陷入沉睡的乔一帆理所当然没有给方锐任何答复。

惯例在完成一个大项目后举行的庆功宴,地点也是众人最熟悉的酒吧。不同寻常的是,平时在酒量方面很节制的乔一帆在一群无良同事的起哄下成功被灌醉,连自己的姓名和年纪都答不上来了。话说瓶子好像是他家养的折耳的名字吧?原来都已经快两岁了吗?时间过得真快啊……

一边想着有的没的,方锐拎起乔一帆刚才脱下挂在沙发椅背的西装外套给他盖上,随后掏出手机,翻开通讯录找到一个号码拨打过去。

耳边响起嘟的两声后,电话被接通了。

“嗨。”不等对方问好,方锐率先开口道,“医生,你家这位喝多了。是你过来出外诊,还是等会儿我给你送到诊所去?”

电话那头的人沉默了两秒,接着毫不犹疑地答:“我去接。”

早就猜到了。方锐望着天花板耸耸肩。“那就等你来啦。老地方,你知道的。”

“嗯。”

话音刚落,通话便被立即挂断了。

一如既往地雷厉风行啊……

连道别都未来得及说出口,方锐瞄了一眼显示通话结束的手机屏幕,继而又将目光落到一旁彻底睡死过去的后辈身上。

只要涉及到乔一帆,任何事都会立刻被放到首位。虽然认识时间不长,也算不上熟络,但那个人的态度方锐还是很清楚的。然后他不禁想起,最近有一个其他部门的年轻姑娘,打着工作的幌子频频来向乔一帆示好。方锐每次看见她殷勤地给乔工程师送文件都会觉得有些想笑。天知道他有多想告诉这个妹子不要想太多了,人家小乔可是家养的。

虽然乔一帆很低调,但部门里的人几乎都知道他有一个擅长照顾人的多功能男友。刚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大家还会起哄说部门里的嫩白菜被外头的猪拱了,但在吃过一次这位传言家务万能的男友送来作为宵夜的枫糖热松饼和牛油果奶昔后,整个部门的人都心甘情愿跪倒在对方的白大褂下,心悦诚服地把小白菜双手奉上,并表示:您拱,您随便拱,慢慢拱。

也只有不知情的人还敢把手伸过来了。

“真是找了个靠谱的饲养员啊。”

方锐一手支着下颔,眼睛盯着熟睡的乔一帆的侧颜,发出语重心长的感慨。

 

 

 

大约十五分钟后,一个与周围气氛格格不入的年轻人出现在酒吧里。

方锐一眼便看见了来者。他穿着棉质的白T与藏蓝线衣外套,手中握着手机与一把长柄伞,显然是已经洗过澡的样子,柔软的黑发帖服地垂下,发梢带着些许卷曲的弧度。气色健康的脸上没有一丝瑕疵,眼底更是毫无眼袋的痕迹,清新爽朗的生活气息在这充斥着酒精,香烟与电音热舞的环境中如同一股清泉淌过。

尽管他的打扮和气质都太过干净,英俊的长相依旧引起了他人的注意。两位倚着吧台而坐的年轻女孩在发现他后便立即端着酒杯上前搭话,精致的妆容和凸显身材的服饰与青年身上简约的白T形成强烈对比。

方锐抱着看戏的心态远远观望。来人几乎在搭讪者开口的瞬间便干脆利落地摇摇头,甚至压根没有正眼看对方。恐怕女孩们也未料到自己会被如此迅速而果断地拒绝,倍感意外与冒犯的神情一览无遗。

这一幕让方锐忍不住哈哈地笑出声来。这个人,真是正直得过分。

他笑着,不经意就对上了那双漆黑的眼睛。那目光在发现方锐的瞬间便牢牢锁定住,只见那个人立刻迈开步伐,绕过与他搭话的女孩,径直朝方锐这边走过来。

刺耳嘈杂的音乐与令人眼花缭乱的灯光中,黑发的年轻人来到这个相对安静的卡座跟前,低头将视线落在那个盖着西装外套,睡得像吸完猫薄荷的猫一样死沉的身影上。

“来得可真快啊,邱医生。”方锐抬手向来人打了个招呼。“打滴滴来的吗?”

“嗯。”邱非颔首。他微微弯下身,将没有握着伞的那只手覆上乔一帆的侧颜。“他喝了多少?”

“小半打黑教士而已,他的酒量差如狗你又不是不知道。好在刚才包子他们吹Tequila的时候被我拦住了,没让他们灌小乔,要不然估计现在扒了衣服在舞池里丢人现眼的家伙还要多一个。”

闻言,邱非深深地看他一眼,方锐则还以对方一个无辜的表情。

“邱医生来接人啦?”注意到这厢的情况,原本在隔壁桌玩小游戏的苏沐橙端着一杯柯梦波丹转身向这边搭话。

黑发黑眼的青年礼貌地朝比自己年长的女性点头。“你好。”

“晚上好呀。哇,你身上香喷喷的,真好闻。多芬的沐浴露?”

“鳄鱼宝宝。”

“哈哈!”

苏沐橙笑出声来,比平日更高涨的情绪令邱非看出她应该也喝了不少,不过至少仍旧十分清醒,完爆某个睡得雷打不动的男性工程师。

回话的同时,邱非不动声色地往隔壁桌多看了两眼。在座的人他都或多或少打过照面,认得出都是和乔一帆同部门的同事。个个喝得面色酡红,显然是之前赶项目的时候爆肝过度,此时要彻底发泄一下压力才痛快。

“我先带他回去了。”伸手拎起乔一帆的西装外套,迅速叠了两下挂在手臂上,邱非把雨伞放到一旁,然后再一次弯腰,打算将睡死在沙发上的恋人扶起来。

“要不要一起喝两杯再走?”方锐看了一眼桌脚旁装着酒瓶的冰桶,开口提议。

邱非摇头:“不了,家里炖着汤,要回去关火。”

方锐:“……”

贤妻良母啊!

他十分想高声喊出这句心里话,但是不敢。

“等会儿记得先送沐姐回家。”职业为兽医的青年看了身旁不知何时伸过手来拨弄他头发的苏沐橙一眼,语气有些无奈。

谁让邱非的头发看上去又软又细,就像小动物的毛发一样。方锐理解女性对于可爱的东西就想去摸这种心情,恐怕这一屋子的女孩子都想像苏沐橙这么做吧。“放心,咱部门的汉子虽然没有邱医生你那么暖,但基本的风度还是有的。”

说罢,方锐也准备搭把手,帮忙将熟睡的乔一帆挪到他家兽医的背上,却听邱非突然问道:“等等,他是不是开了车过来?”

“是啊。”

于是邱非顿了一下。方锐看着他就这么停下原本的动作,取而代之腾出一只手,从外套口袋中取出手机。

方锐不解。“咋了?”

“叫代驾。”

“……”

 

目送邱非背着乔一帆离开酒吧后,方锐倒身靠回沙发上,拎起一支黑啤酒往嘴里灌入一大口。

畅快地打了个酒嗝后,方锐感慨:“那个上天下地无所不能的邱医生居然偏偏不会开车。”

苏沐橙在他身旁坐下,闻言不禁又笑了。“他都已经入得厨房出得厅堂,养得了猫买得了房了,不会开车也没什么呀。”

“那是。”方锐点头。“毕竟人无完人嘛,邱非已经够了不起的了。估计咱们一帆在他面前就只剩下高薪和驾照这两项可以挽回一点男性尊严了。”

 

 

 

2)

 

从代驾手中接回车钥匙后,邱非开始思考他要怎么把乔一帆弄回家里去。

他家的工程师虽然身形偏纤瘦,但好说歹说也是一位成年男性,在没他人帮忙的情况下要把人背起来还是挺麻烦的。

不,或许已经不能说是一位了。邱非看着彻底瘫软在轿车后座上,没声没气,整个人软塌塌的乔一帆,心底里冒出一个词:一滩。

一滩乔一帆。

邱非被自己的想象逗笑了,脑海里的天马行空却丝毫不妨碍他手上的动作。偏偏今日地下车库这一层的电梯按键坏了,只得绕回出口往公寓大楼的正门方向走。眼下这个情况,恐怕他只能把人一路抱回去了。

于是他伸出手,打算将后座上的醉鬼抱起来。谁知就在邱非的掌心刚垫到乔一帆的颈后时,原本醉得不省人事的青年竟有一丝苏醒过来的迹象。

“唔……”

意识一点一点往上浮,脖子后方传来一股舒适的凉意,伴随着袭击神经纤维的阵痛。乔一帆吃力地撑开眼皮,被啤酒洗过的喉咙深处发出一声又糯又黏的咕囔。

“醒了?”邱非轻声问道。他将原本打算托起对方膝盖的手抽回来,转而捏了捏因酒精而泛着清晰热度的脸。

似是压根没有察觉到脸颊上的触感,乔一帆揉了揉眼睛,仍渗着浓厚睡意的瞳仁对上了邱非那双清澈见底的眸子。“罐子?”

“罐子在家里。”邱非耐心地纠正。“有没有哪里难受?”

“邱非?”

“恭喜你,答对了。”手指轻轻在对方的鼻子上刮了一下,邱非好笑地由上而下望着半睡半醒的乔一帆。“奖励你再睡一会?”

“头好痛……”乔一帆皱起眉头,躺下的姿势让他感觉脑袋和胃部都十分不舒服,特别是胃,俨然有股翻江倒海的感觉。

于是他尝试想要坐起身来,撑着坐垫的手臂却压根使不上力气。邱非见状只好伸手扶他一把,谁知双手刚探出去,手腕却被紧紧地抓住了。

乔一帆有些生气地瞪着他,要求道:“你别晃了啊!”

邱非很是无辜。“我根本没动。”

“你晃得我好想吐……”

“别吐在车里,明天起来你会哭死的。”邱非好心地提醒他。毕竟是全款33万的Forester,还在还贷。乔一帆平时对它宝贝得不行,甚至取了个绰号叫森仔,可见喜爱到何种程度。

工程师止不住地揉眼睛。“好想睡觉……”

“你睡吧,我抱你上去。”兽医好声好气地哄。他现在真的宁可乔一帆睡死过去算了,事情反而好办得多。

“那不要。”奈何这醉鬼偏偏要和他唱反调。“扶我起来,我自己走。”

“你确定你能走路?”邱非对此表示怀疑,十足的怀疑。

即便如此还是拗不过对方,邱非只好扶着他下车,让这位——纠正,是这滩,这滩工程师把自己当成拐杖,将身体的重量全部倚了过来。

邱非一手还要拎伞,只好将另一只手臂绕过青年的身后,环住腰,将他往自己身上揽。这姿势可一点儿不比把人直接抱起来轻松,邱非暗暗叹口气,却依旧没有多说什么,决定随了他去。

还身着工作装的乔一帆软软地靠在对方身上,脚下的步子虚浮得很,若不是有邱非扶着他,不出半秒这位白天总是穿着体面,谈吐有理的青年一定会直接栽倒地上去,脸部着地那种。

“你好像又变重了一点。”度量半晌,邱非开口道出结论。看来将乔一帆养胖的计划还是很成功的。他们那屋子里住着的不管是低贱的人类还是尊贵的喵星人吃的都是他亲手做的饭菜,除开拥有良好运动习惯的邱非本人,最近都呈现出体重上涨的趋势。

“啊?没有吧?”乔一帆嘟囔。

“有的,腰这一块的肉好像变多了……等等、你别乱动,要掉下去了。”

邱非吓了一跳,一时间有点搞不清楚自己抱的到底是人还是自家的猫。而乔一帆并没有想要动,只是脚底一个没站稳,险些摔倒而已。

最后,只比身上的拖油瓶高2cm的兽医半拖半抱地将人带出地下车库,扬起双眸却对上了铺天盖地的雨。

这从前一天起就登上气象台,却始终姗姗来迟的小型台风可总算报道了。

“下雨了……?”闻到混着泥土气息的雨水气,乔一帆抬了抬眼皮,毫无防备地被乘风飘进来的几滴雨砸在眼睑上。

邱非应了一声,正打算将手中早已准备好的长柄伞打开,却惊讶地发现原本好似没骨头一般赖在自己身上的乔一帆突然间没了影。

条件反射地低头一看,发现他家的经济顶梁柱,还穿着名牌衬衫与西装裤的高新族就这么丝毫不在意形象地蹲下身去。

乔一帆挠了挠脑袋。“难受……好想吐……”

邱非还是叹气。你让我怎么说你。

“在这等我一下。”他将痛不欲生的醉鬼扶到一旁,让对方靠着车库入口边缘的花坛坐下。确认这个位置不会被雨打到后,邱非打开了伞。“我去给你买点东西。”

 

 

 

3)

 

邱非撑着伞步入雨中。

他们的公寓楼旁边就有一家7-11,在隔壁栋的楼角。一年多以前乔一帆正是住在旁边那一栋楼里,跟邱非确立关系后才带上行李和瓶子,搬到现在那间原本只有邱非和罐子居住的房子里。

乔一帆远远望着那个身影朝便利店的方向逐渐走远,难耐地揉了揉太阳穴,尝试缓解阵痛感。

现在已是凌晨时分,街上人烟稀少,只有寥寥几辆汽车驶过。在这种时刻,雨声显得尤为清晰,被夜色笼罩的天地静谧而幽深,远处建筑物大楼上的灯光时隐时现,光色轮转如同身处暗处的猫的眼睛。

大概是酒精令他的意识浮浮沉沉的缘故,乔一帆忽然就想起一年多以前的那个傍晚,雨也像现在这样地落着,当他精疲力尽地站在地铁出口处,内心感到无所适从的时候,遇见了那时还只是一个陌生人的邱非。

明明只有过一面之缘,明明只是众多客户里头最平凡的一个,这位年轻的兽医依旧准确无误地喊出了他的名字,在初秋的雨天里将雨伞倾向他这侧,以平淡却让人无法忘怀的方式走入乔一帆的世界里。

那个人,从来都是如此。虽然外表看上去淡漠疏离,内心却溢满无边的温柔。待人接物从不敷衍,再小的事也必定体贴入微。生活态度阳光又健康,职业既有趣又有意义,养猫,享受烹饪,勤于家务,不管是运动还是购物都乐于沉浸其中。好像在他手中,事无巨细,一切都会被妥当地处理好。

反观乔一帆自己:工程大队主力输出,绩效全靠爆肝,兼具高薪与高压,典型赚得多死得早。生活作息不规律,除了工作以外业余爱好几乎只有打游戏,若不是有邱非照料他的起居,恐怕一日三餐都得全靠外食过活。

不行,太惨了,乔一帆都不忍心去细数自己的惨状。仔细一想,他对于和邱非以及瓶子罐子组建的这个小家庭唯一的贡献,好像就只有钱了。

原来他的价值不过是一台印钞机吗……

“一帆?”就在乔一帆思绪纷飞的时候,熟悉的清冷嗓音打断了他的胡思乱想。“还醒着吗?”

乔一帆浑浑噩噩地抬起头,便看见身穿白T与线衣,依然打着伞的邱非站在自己面前。不同的是,从便利店里回来的他手中多了一瓶东西。

邱非又怎么可能猜到这醉鬼的脑子里有的没的想了那么多,年轻的兽医将手中带着凉意的饮料递出去,道:“果汁,喝点甜的解酒。”

“邱医生……”

“怎么了?”

“你为什么可以过得那么好啊!”

拿着高薪水,业余生活却过得像条狗的工程师十分不甘心。

邱非茫然不解。“有吗?”

“当然有——你早睡早起,还会做饭,定期去健身房,连养的猫都那么帅……”

“罐子现在也是你的猫,而且瓶子也不丑。好了,先喝点东西。”没空和醉鬼扯些有的没的,邱非替他拧开盖子,将冰凉的橙汁塞到乔一帆手里。

居高临下注视对方乖巧地抿了几口果汁,邱非一时没忍住,小小地打了个哈欠。现在早已过了他平日的休息时间,说不困那是不可能的,但再困也要等安顿好这滩乔一帆之后才能休息。

又酸又甜的果汁很好下咽,带着凉意的液体划过喉道的感觉也令人清醒了几分。乔一帆捧着饮料瓶,满足地眯起眼睛。

“我不想画图纸了。”他突然开口道,“但我得赚钱养你和瓶子罐子……”

后半句话险些让毫无防备的邱非笑出声来。事实上他确实笑了,嘴角泛起的弧度根本无法按捺,笑意自然而然地浸染了那张一贯无波无澜的英俊脸庞。

“是啊,都靠你养活了。”邱非强忍下笑声。“谁让你工资比我高呢。”

“而且我还会开车……”

“嗯,你还会开车。”他顺着醉鬼的话说下去。年轻的兽医抬起一只手,轻轻将手背按在双唇上,试图掩饰那对他而言十分罕见的,过于明显的笑容。“我和你都只是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而已。”

 

每个人都是这样活着的。

大概,如果离开了你的话,我也不会像现在这般尽心让自己变得更好吧。

毕竟,你就是我努力的源泉,我生活的闪光点。

 

“感觉好一些了?”过一会儿后,邱非问。“回去吧。”

青年应声,随后站起身来,摇了摇头婉拒邱非想要扶他的打算,示意可以自己走。

邱非不再多言。取而代之他举起伞,扬眸望向由苍穹落到大地的雨丝,随后往外走了两步。

于是乔一帆一回首,便看见撑着伞,站在雨中的黑发年轻人。他的侧颜线条清晰,明明经常有在运动,肌肤却白皙依旧,漆黑的眼睛眸光清亮,那是由始至终从未改变的部分。

这一刻,邱非的身影和一年前那个与他肩并肩在雨中行走的青年完美地重合到一起。来自记忆深处的温暖涌上心头,以及,不管重复多少次都足以让他沉醉的悸动。

天知道他有多喜欢这个人。

察觉到雨好似变大了,邱非在心里琢磨着,决定还是赶紧带乔一帆回去比较好。

“一帆,我们还是快……”

然而不待他把话说完,一个混杂着酒气与雨水清香的热源突如其来挤进他的怀抱里。

邱非愣了一下,但很快就反应过来。他垂下没有握伞的那只手臂,手掌轻轻按在比自己稍矮一些的男性的后背上,隔着衬衫布料,感受着抵达掌心的体温。

怕是又把这番行为当成喝醉后的撒娇,邱非什么也没有说,只是让乔一帆抱着自己,额头与脸庞埋入他一侧的肩膀,像寻找庇护之处的小动物一样。

 

任伞外的世界淅淅沥沥,伞下的怀抱却永远温暖。

邱非是滴落在他世界的雨,更是点亮他人生的灯。

 

这就是他为之努力的一切。

 

邱非有些搞不懂现状,只能揣测乔一帆依旧酒精上脑,意识迷糊。他拍了拍压在自己肩上的那只毛茸茸的脑袋,正欲开口问他抱够了没,会不会觉得冷,就听一道闷闷的声音传来。


“25岁,职业是工程师,自带折耳一只。我养你一辈子好不好?”

 

 

 

-Fin-






一直想写这篇的后续,终于实现了

实在是太喜欢这个AU的这两人,接下来也许还会继续写这个系列的短篇

系列名打算叫《瓶瓶罐罐》(


然后呢,也希望能看到大家对这个系列的评价呀!

如果觉得喜欢的话请告诉我qwq 我真的会很高兴的~

评论 ( 69 )
热度 ( 919 )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