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未完

=昨日/阿日
不定更
ロントト楽しい すき

© 昨日未完 | Powered by LOFTER

【叶蓝】时光长卷 15

虽然叶蓝有上线,但其实也没有叶蓝

不过第三稿也不谈人生,咱们是来拍艺术照的,文艺范儿感受一下?【踹

本章掉落第三稿的上半部分

时光长卷 14




Chapter 15

 

灰色的午后,因光线不足而略显阴暗的店铺,落地风扇吹起一片轻舞的长发,薄荷绿色的裙摆像窗边的垂帘,随着佳人起身的动作荡开一环柔和的波纹。

这就是出现在蓝河眼前的,静谧而美好的一幅画。待他从迷失中回神,耳畔边早已响起并落下快门声。

蓝河知道叶修一定捕捉到了那一个纯粹美丽的瞬间。

装有绿茶的一次性纸杯被一双精致白皙的手端着递了过来,蓝河连忙接过,一边客气地道谢,一边不动声色地仔细打量这家光线昏暗的店。

这家店铺不大,格局甚至有点儿窄,除了正门与店主坐的掌柜席,两侧的墙边皆为玻璃架子搭成的展览柜,一个个透明格子看上去就跟镶嵌在墙里一般。展览柜里摆放的无一不是各色各样摄影器材,以镜头为主,机子本身反而偏少,还有一些小型的三脚架等等。个别看上去特别专业的,蓝河甚至叫不上名字,只是看着都觉得霸气侧漏。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蓝河一通打量之后,心底里冒出了这么一句话。

叶修就坐在他身旁。此时两人占着店里仅有的两张给客人准备的高脚椅,蓝河还因担心碍了人家的生意而感到有些不自然,反观叶修却如身处自家一般随意淡定。

压箱底的素材啊……

蓝河突然想起叶修说过的这句话,最后目光缓缓往上移,落在与他们隔着柜子面向对方,脸上带着轻快笑意的年轻女人身上。

“茶的味道泡得够吗?”她笑着问蓝河。

“啊……够了,谢谢你。”被这般姿色出众的美女如此亲切地对待,只要是个男人都有点把持不住。被那样一双明亮有神的眸子注视着,蓝河感觉颈部以下有血液不可遏制地往上涌了一些,连带耳尖都有点儿发烫。

叶修看着蓝河略显窘迫地避开了美女的目光,有些好笑地勾了勾嘴角,还伸手拍拍他的肩。正打算开口调笑两句,就被蓝河的恶瞪给硬生生止住了。

站在玻璃柜后的苏沐橙放下茶壶,看见这两人无声的互动不禁颇感有趣。她微笑着,视线最终落在叶修身上,看他脸上浮现出沉浸其中的笑容,心底里好似有什么细小的空缺被悄无声息地填满了棉絮。

“给你们介绍一下啊。”放下一次性纸杯的叶修低头确认单反的镜头盖已经阖上,然后一边开口说话一边从裤带里掏出了烟盒,“这是苏沐橙,这家器材铺的店主。”

咔擦一声将烟点上,叶修叼着香烟指指身边的蓝河:“这是蓝河,我之前给你提过的,现在是我的编辑。”

“我记得呀,你的编辑。”苏沐橙的语气听上去相当愉快,白净清丽的脸上笑容加深,还朝蓝河友好地挥了挥手,“你好啊,谢谢你平时总是照顾叶修。”

“诶、啊?”她的话让蓝河感到有些错愕,年轻的编辑连忙摆摆手否认道,“没有没有,在工作上一直是我得到了叶神的关照……”

“他技术是好,但一定给你添了不少麻烦吧?”苏沐橙笑吟吟地说。她看上去很健谈,是个开朗亲切的女孩。

“啊不,这……”蓝河顿住了,因为他无法反驳。人家美女说的好像就是事实啊?

叶修吐了只烟圈,眼看蓝河因苏沐橙的话而噎住,面露无奈:“说我坏话能不能改天?编辑同志,咱们是办正事来了。”

蓝河想一脚踹翻他底下的高脚椅。这人倒是好意思,居然主动跟他提起正事这词。

谁知叶修话还没说完。只见叶大摄影师在苏沐橙摆出来的烟灰缸里悠然地抖落一点儿烟灰,轻轻挑着眉看向了自己的小编辑:“前两稿都拍的男人,这次突然换了个美女,是不是觉得幸福来得太突然?”

“……”蓝河没话说。的确很突然,幸福的话……也还算幸福吧。

“你看啊。”叶修凑了过来搭上蓝河的肩,头头是道地给他分析起来,“又是孙哲平,又是张佳乐的,第三稿还不来个姑娘,出刊后你刷刷微博,绝对有人评价咱们这专栏是个关心同志社会生活的宣传平台。”

他的一番话说得坦诚,内容却尽是扯淡。不待蓝河真的踹翻叶修的椅子,苏沐橙倒是率先笑起来了。年轻女孩的笑声回响在这家不大的店里,显得格外清脆美好。一时间蓝河也不好意思当着姑娘家的面找叶修的麻烦,只好捏了又捏自己按在大腿上的拳头。

“你就不要逗他了,好不容易有人跟你合得来。”苏沐橙的笑声好不容易才止住了,她端起茶壶往蓝河的杯子里又添了点茶,“所以说呢?今天是来找我帮忙的吧。”

优雅的姿态却不显一丝刻意,自然而然,浑然天成的美感。只是一个颔首倒茶的动作,蓝河却看得有些出神。

苏沐橙的确很美。更难得的是这份美丽不仅仅止于外表,更是气质上的。叶修的选择绝对正确,这是个非常有资格站在镜头前的女孩。

“详细的在QQ上不是给你说了嘛,你难道不感兴趣?”叶修也笑了。他将烟放在烟灰缸边上,端起纸杯啜了口苏沐橙泡的绿茶,“我从一开始就给你留了一稿,早晚的问题而已。”

“说得好听,哪一次不是到了死线才找我帮忙补锅的。”

“这次不一样。”他摇了摇头,微微昂首对上她的目光,眼底里流光一转,盈满云絮一般淡淡的笑意,“真的不一样。”

 

苏沐橙的头发很长,而且直顺。随着她有些雀跃的步子迈出,发丝与裙摆齐齐荡开,在身后划出相同的弧度。

“我出门啦,拜托你看店了。”

她这话是冲柜台后站着的一个青年说的。刚刚苏沐橙一声招呼,这年轻人便从店铺的二楼走了下来。他穿着一身黑色的无袖套头衫,兜帽挂在颈后,皮肤有些苍白,整个人看上去有些阴沉沉的,倒是和这家小小的摄影器材铺挺相称。

他下来时手上还捧着一部PSV,看向苏沐橙的表情淡淡的,对于看店的要求也只是轻轻点了点头。蓝河站在门边上,心里正好奇地揣摩年轻男人与苏沐橙的关系,却被对方下一刻突然朝这边投来的阴郁目光吓了一大跳。

虽然个子不高,但那气势着实有点儿吓人。蓝河心下一惊,同时发现他瞪的并不是自己,而是站在他身边忙着将最后一口烟吸完的叶修。

叶修显然也认识这个年轻人,被狠瞪着也丝毫不在意,随意地熄了烟头便扔进角落的垃圾桶里。然后他就笑了,是一个让人除了想揍他,就没别的想法的笑容。

他摆了摆手,看似好脾气地开口解释:“别生气啊,正规杂志呢。就借沐橙一用,保证补贴到位。”

他的话成功让对方的脸色变得更难看,那股子阴郁因此更加沉重了。蓝河几欲扶额,他就不懂这人火上加油的本事怎就这么逆天呢?敢情天生就是个拉仇恨的,嘲讽那都是被动技能。

“莫凡,没事的啦。这可是那本《Rivulet》哦,你不是也很喜欢看吗?”

苏沐橙笑嘻嘻地昂起脑袋看向站在自己面前,俨然摆出一副野兽守护领地一般谨慎姿态的男人,并抬起手轻轻拍了拍并没有比她高多少的对方的脑袋,笑容灿烂得不真实:“这样一来,下半月我们就有免费样刊送上门来了呢。”

如果说气场是有形的,那么他们眼前一定会呈现一个巨大的网状漩涡,在瞬间被收纳成球。

蓝河惊讶地睁大眼睛,看着那个名叫莫凡的年轻人就这么轻而易举地被苏沐橙安抚了。简直像住在森林里的魔女摸了摸她饲养的黑猫的脑袋,一个简单的动作却比任何魔法都要奏效。

于是一切就这么被平息了,美女果然个个都是魔法少女。走出店铺的时候,蓝河有些恍惚地想。

走神间蓝河听见相机被启动的声音。机身与镜头苏醒过来的声响非常独特,只要听见便能立即判断出来。

他侧首,看见站在正门另一边的叶修正低头摆弄着自己的单反。他没有再掏出新的烟点上,已经与叶修相处了一段时日的蓝河清楚这是对方工作时的习惯。哪怕一点儿也好,烟雾会对拍摄效果产生影响。尽管这一点细微的差距对普通人来说也许难以察觉,但在摄影师的眼里那就好比黑灰白之间的过度,无论巨细,一切皆有差。光对他们来说,是个可度的量。

像是没有察觉到一旁传来的视线,颔首看着液晶显示屏,仔细调整拍摄参数的叶修神情专注。今日的天气并不好,好像随时都要下起雨来。灰色的日光填满这条旧区里不宽的巷道,当然也一视同仁地将叶修拢在那片色调里。这样的他看上去像是活在照片里的人,所有彩色都要褪去,化为一张静默的黑白照。

蓝河看得愣在原地,仿佛自身也要被那股黑白给吞进去,一并化为照片的一部分。但下一刻,一抹浓重的彩色闯入了他的视线里。

苏沐橙手上提着一把长柄伞,长发披散在肩上。没什么比雪纺衫与薄荷绿的长裙更适合夏末了,那明亮而柔和的颜色在一片灰蓝色的光里,如同油墨坠入水中,与一切黯淡无光相隔开。鲜明,真实,充满生命力。

突然出现在叶修与蓝河之间的苏沐橙将长柄伞拄在地上,昂首冲蓝河扬起笑容:“走吧。”

是这个吗?

一个疑问蓦地出现在蓝河的脑海里。

叶修想拍的,是不是这个呢?

“你怎么还拎了这么一把伞?”

“好像要下雨了啊。”

“……你就非得拿着它拍了是吧。得,随你高兴。”

叶修摇了摇头,看见面前的苏沐橙笑得灿烂又得意,端起单反对准她就拍了一张。

G市的气候从来不遵循一般人所知的规律,四季往往被各种突如其来的冷热空气给折腾得只剩下夏冬,并且这之间切换的过程非常急促,有时候甚至只是一场雨的时间。因此每年换季的时候都可以看见穿着短袖背心或外套靴子的行人混杂在同一人群中擦肩而过的画面。

而今天,明明已经是十月中旬了,却闷热依旧。身穿短袖衬衫的蓝河抬头看向布满阴云的天空,心想这大概就是下雨前最难熬的闷热了。

夏季的魄力依旧残留着。而走在自己前方的人,或许因为衣着,或许因为气质,但的确让他感受到了夏天的气息。

被人用长枪短炮瞄准的苏沐橙表现出了她常年作为叶修人像摄影素材的风范,独自提着长柄伞走在前头,神情姿态那般自然,一切恰到好处得让人挑不出不完美的地方。

她仅仅是这么走着,走在这个历史悠久而生机盎然的城市中,走在这么一条旧而窄的街道上。蓝河与叶修并行跟在苏沐橙的身后,看着她身后飘起的乌黑长发与薄荷绿色轻纱。年轻女子的发丝与裙摆,蓝河忽然感觉那才是G市真正的夏季尾巴。

也许是因为积累了上次跟随张佳乐进行街拍的经验,这一次蓝河对于镜头并没有表现得那么敏感了。至少他不再刻意回避,而是选择自然地成为背景的一部分。他相信叶修的构图能力,如果对方需要,他随时乐意化为照片的一角。

喻文州说的没错,他与叶修越来越契合了。

“你还记得前面拐弯往右走的方向吗?”苏沐橙停下脚步回过头来,一边笑着一边指了个方向,“我们以前经常去的冰室还开着呢。”

“怎么不记得了,你经常自己那份吃不够,要来抢我的芒果雪糕。”叶修从单反后抬起头来,“现在叫得起冰室的也没几间了,都是老字号。”

“我上星期才和莫凡一起去了。”苏沐橙抬手拢了拢耳后的发丝,脸上不变的笑意里浮现出一丝怀念,“芒果雪糕的味道也不一样了,虽然变得更甜,但感觉还是以前的好吃。”

“科技在进步啊,做工肯定不同了。”二话不说对着她纤细的侧影又来了一张,叶修摆摆手让苏沐橙继续往下走,然后扭过头看向站在自己身边不发一言的人,“小蓝今天很安静啊。”

心情不知在何时变得出奇地平静,蓝河看着苏沐橙的背影,回过头来对上叶修的双眼,语气平缓:“你好好拍苏小姐就是了,不用理我。”

对于这有些反常的态度,叶修毫不掩饰脸上的惊讶:“这见到妹子的反应也未免差别太大了吧?我真替张佳乐同志两人感到心寒。”

“……滚开。”蓝河决定让叶修如愿以偿,给他回味一下平常的自己。

耳边响起短促的笑声,压得比平常说话的音调略低一些,显得格外磁性。

眨了眨眼睛,蓝河静静看向双手端着单反,脸上浮现愉快笑容的叶修,又慢慢将目光重新落在苏沐橙身上。

“叶神。”

“嗯?”

“我觉得我这次特别厉害。”

“……噗。”

“靠,真的啊。”蓝河目指前方,好像此刻他的视野只容得下前方,“我好像知道你想拍什么了。”

 

蓝河不禁想到,以谱写戏剧出名的莎士比亚,除戏剧之外其实还有154首十四行诗与两首长叙述诗留世。

而154首十四行诗中的第十八首,开头便是这么两句:

 

我是否可以把你比喻成夏天?

虽然你比夏天更可爱更温和:



-TBC-




时光长卷 16

天啦为什么LFT不能打斜体?↑请把十四行的前两行看成斜体?

*十八首那两句是选用了曹明伦先生的翻译。这是因特网上最常见的翻译之一,个人感觉是比较好的一个版本,也有不少针对这个版本的翻译进行解读的资料,谷歌一下都可以找的到。当然要彻底还原那种感觉的话,大家还是看原文比较好

评论 ( 17 )
热度 ( 246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